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道德讲堂| 树清风 尚廉洁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8月03日 09:16

  为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坚定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8月1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开展“树清风尚廉洁”道德讲堂活动。

  一、听清廉歌曲

  出淤泥而不染

  风清气正香远

  为了信仰一路清廉

  这是新时代里的正气诗篇

  忠诚勇于担当

  向着心中的太阳

  一路清廉无私自宽

  勇毅前进开创未来

  ——歌曲《一路清廉》

  二、看廉政教育片

  院领导班子、部分党员及中层干部集体观看了《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廉政教育片。该专题片以“寻访红色印记,讲述清廉故事”为主题,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红色人物、红色地标、红色家风背后的清廉基因,通过访问李大钊故居、谢觉哉纪念馆、长辛店工人运动旧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等地,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廉洁自律、树立勤廉家风以及发生在这一处处红色遗迹上的感人清廉故事。

  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先辈们廉洁奉公、永葆本色的精神。革命先驱李大钊用“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书写着“铁肩担道义”的担当;“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一生艰苦朴素、不谋私利,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树立了优良家风,立志做好人民的勤务兵;长辛店红色旧址是工人运动的重要摇篮,展现了工人阶级用鲜血和生命追求民主平等的精神和力量。

  三、讲廉政党课

  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武飚以《坚持自省自励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党课主要以阐述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为主题,同时充分运用医疗行业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发人深省,令人深思。并就下一步做好“清廉医院”建设和纠风专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明确目标。在全院推进以“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为主要目标,实现清廉理念深入人心。二要增强清廉意识。党员干部职工要增强廉政意识,严格按照党纪条规约束自己的思与行,自觉给爱好“上把锁”,给交往“设道岗”,做到自省、自警、自律、慎独、慎微、慎初,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要强化廉洁教育。各党支部、各科室要加强管理,不断强化全院职工的廉洁思想教育,及时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促进院风更加清朗向上,医风更加清新爽朗,行风更加清明纯净,将清廉医院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诵清廉经典

  《石灰吟》(明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

  砥廉哲理启示:

  高尚的情感和坚韧的意志,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要像石灰那样,顶住千千万万的诱惑,经过千锤万击、烈火焚烧、粉身碎骨的磨炼,才能够形成,并且将清白留在人间。

  五、谈感受

  此次主题活动,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坚定医者仁心的理想信念。今后,医院持续将廉洁文化因子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全面推进清廉医院、清廉太原、清廉山西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