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七夕节来临 法官以案说法发出“甜蜜提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刘晓彤 2022年08月03日 08:49

  一年一度的七夕节来临,8月2日,记者走访了万柏林区法院和杏花岭区法院的法官,结合相关典型案例揭露了一些婚恋诈骗套路,给大家发出“甜蜜提醒”。

  网络邂逅“梦中情人”

  微信、陌陌、摇一摇,手机里的天定姻缘可靠吗?

  1996年出生的太原女孩小张,2020年1月化名“王彤”通过微信结识被害人张某某,以谈恋爱为名骗取被害人信任,后编造给其小姨偿还信用卡、进货等事由,多次骗取被害人钱财7600余元。

  同年3月小张又化名“杨娟”与被害人王某微信聊天,以恋爱为名骗取被害人信任,后编造过生日等事由多次骗取被害人钱财1900余元。

  因被告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认罚且其亲属代为退赔被害人钱财并取得谅解,被告人小张犯诈骗罪被万柏林区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处罚金5000元。

  法官提醒,网络交友别轻易陷入“爱情陷阱”,最重要的是,面都没见到,轻易不要转账。

  中年男子瞒婚献殷勤

  有时候他想打开的不是你的心,而是你的钱包。

  被告人陈某,男,35岁。2018年11月陈某隐瞒自己已婚的真相,以恋爱为名与被害人庞某进行交往,骗取被害人的信任。两年时间里,陈某编造做生意等事由,以借钱为名先后向被害人索要钱财共计43万余元,赃款用于赌博、偿还债务,破案后赃款未追回。万柏林区法院以诈骗罪为由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法官提醒,借款型诈骗是婚恋诈骗中最为常见的类型,犯罪分子常以恋爱结婚为由假意接近被害人,在取得一定好感后,便开始围绕着双方生活与工作等编造各种理由实施连环诈骗。如制造突发情况,博取同情,有时为了让谎言更加真实可信,一些犯罪分子甚至会拉自己的家人或雇佣他人进行合伙诈骗。

  偶遇“黄昏恋”人财两空

  在法院披露的案件中,除了轻信熟人上当,一些老年人因为轻信所谓的“恋人”受骗。

  被告人冀某,男,1963年出生。2019年5月至2020年10月,被告人冀某以和被害人杨某处对象为名,虚构承揽工程项目、支付工人工资、给被害人女儿找工作等事由,多次对被害人实施诈骗共计68万余元,赃款用于偿还外债及生活开销。2022年3月2日,万柏林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冀某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婚恋诈骗类案件数量持续增加。2020年至今,万柏林区法院共审结婚恋诈骗类案件十几起,受害者多人,被骗数额少则五六千元、多则数百万元。法官提醒,任何时候都要捂住“钱袋子”。不要轻易付款转账,在做出任何款项支付决定之前都要三思后行。

  “示爱红包”难以要回

  七夕节,不少情侣会互发示爱红包,那么恋爱期间赠与对方的财物,如果感情破裂可以要求偿还吗?

  杏花岭区法院冯建军法官解释,如情人节、七夕节、生日、纪念日等给付的财物,及520、521、1314等有明显象征意义的红包转账,一般会被法院认定为赠与行为。

  “发微信红包是表达爱意,是恋人之间的一般赠与关系。作为赠与人,在赠与相应财物后,无权要求受赠方返还财物”,冯建军介绍,而以结婚为目地的大额红包转账,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相关规定,则有可能被认定为彩礼,可以主张返还。情侣和朋友间涉及钱款转账时,最好要求对方出具借款凭证,或者转账时予以备注,同时妥善保管聊天记录,以便日后维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