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对高中生开展生涯教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8月03日 08:38

  生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8月2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意见》,对新高考之下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生涯教育进行部署。

  各普通高中学校要积极开发适应本校学生发展的指导课程,努力构建科学适切、内涵丰富、体系完备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学校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职业性向,结合学业基础,详细制订高中三年学业规划,科学合理选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选考科目、层次和进度,统筹安排三年学习内容。鼓励学校设立专业化学生发展指导咨询室,使用心理测评等专业手段,为学生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参考。各校要通过专题讲座、情境模拟、心理训练、大学参访、职业体验等活动方式,增强学生参与实践、自我探索、知识应用等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明确职业理想、实现主动发展。

  按照要求,各校还要逐步建成专业能力强、整体素质高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同时,应用科学的评价系统,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和生涯规划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心理困惑。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