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愿人人“善小为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振松 2022年08月03日 08:37

  日前,我打车去乡下老家办事,车子路过一个村口,本是很好走的水泥路面,司机却突然方向盘一转,往旁边一段坑坑洼洼的路绕了过去。我问,“怎么要往坑洼里拐”?司机说,“我看到路上有几颗小石子”。我又问,“几颗小石子怕什么”?司机答,“因为路旁有几位老人坐着聊天,我怕轮胎碾压小石子后可能会迸溅飞出伤到老人。”

  司机这一举动可谓“善小为之”,着实让我深受感动。宁愿自己多点麻烦,也绝不做可能意外伤害到他人的事。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日常生活中,在大街上看到果皮捡起扔进垃圾桶,牵引盲人走过斑马线,上下车搀扶老弱病残者……这些细微之举,都可称之为“小善”,却流露出人间真情,彰显出道德水准,甚至可以说代表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还有一个很感人的“善小为之”故事:北京某酒店女售货员一时疏忽少找外宾40元钱,事后那位女售货员执意要在《中国日报》上刊登一则启事,寻找那位顾客。尽管有人对她说:“你登这则启事恐怕还不止40元呢!”可她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她决不容许因自己失误而损害顾客的利益,更不容许因此有损国家的荣誉。看似是点滴不起眼的“小善”,实则体现出高尚的道德水准和职业操守,成为一段佳话。有了这样的精神,日常服务又怎会不尽心尽力呢?

  然而,在我们周围,对“小善”不屑为之者仍大有人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缺乏公德的情景: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说话粗鲁、甚至脏话骂人;空中抛物,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壳、乱刻乱画、破坏公共设施等等。究其原因,是在少数人的头脑里认为“大善”才值得为之,“大善”才显示自己是真正的文明人;而小节似乎无关紧要、无伤大雅,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

  “善”无论是大是小,都是对社会对人之爱,每个人都应当时时与人为善,从细微之处做起,从自身做起,“善小而为,恶小而不为”,以“善”为荣,以“善”为乐。愿人人“善小为之”,个个心中有公德,和谐社会就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