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娄烦县“清化收”增厚集体经济“家底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2022年08月02日 15:57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对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村强民富至关重要。为此,娄烦县成立全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近4个月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例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专项工作开展中,该县注重对标对表学习,挖掘选树典型,梳理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应用,引领带动全县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以“清单化”澄清家底

  参照上级模板与各村实际情况,娄烦县绘制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工作调度清单表样,对行政村(社区)和集体经济组织“清化收”分门别类调度统计,供各乡镇参照实施。米峪镇乡针对全乡现状,在此基础上细分为“四张清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清理调查、债权、债务、新增资源承包费等费用收取),迅速澄清了“清化收”家底,并采取“两步并行”方式,在承包方流转费用兑现、收回侵占集体耕地上先行开展整治。

  以“产业化”带动发展

  娄烦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扶贫资产与农业产业为主,今年全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产业的发展,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值增效。在产业谋划实施上,马家庄乡大圣堂村以“四则运算”工作法实现了闲置大棚的盘活利用。通过谋划项目、减轻负担、稳扎稳打、除去阻碍4个基本步骤,实现了闲置温室蔬菜大棚的清障翻修、流转使用、种植养护。在产业发展壮大上,以集体统一经营,规模集约生产,增加经营收入,静游镇东六度村将个人承包的西红柿大棚收回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实现年销量15万斤,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以“市场化”盘活资产

  扎实应用“清化收”排查成果,通过村企联建、村社融合、村集体入股等“市场化”方式,建立“集体土地入股”“村集体+村民入股分红+企业+企业反哺村集体”“村社一体”经营联结等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农村集体经济联合发展、互利共赢强引擎。

  在静游镇上静游村,通过“清化收”收回废旧建设用地100余亩,以村集体经济入股谷雨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孵化园)项目,获得村集体经济固定收益。同时,该村以辐射惠及周边乡村、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盘活村集体旧砖厂建设用地20亩,并投资400万元新建豆制品加工厂一座,建成后实现日产1万斤,吸纳50名劳动力就业,带动村民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超100万元。

  经县乡村等多方努力,娄烦县农村集体经济壮大专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清理合同1505份,整改金额822.9913万元;化解债权资金390.8958万元,化解债务资金92.781695万元;新增资源面积40739.289亩,依法新增资源收费285.0833万元。目前,全县已有85个行政村1个涉农社区完成“清化收”工作,行政村的完成率为80.95%,涉农社区的完成率为20%。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