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做孩子的好榜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廖卫芳 2022年08月02日 09:38

  近日,笔者路经一红绿灯时,正值红灯亮起。见此,十多位行人纷纷停下脚步等候绿灯。此时,一位年约三十多岁的父亲拉上七八岁的孩子想闯红灯。不想这位孩子一边往后退,一边朝父亲喊了好几遍“红灯不能过”。而这位父亲并没有听从孩子的劝阻,竟然一把抱起孩子,就快速闯过了红灯。见此,大家纷纷指责这位父亲的“无德”行为。由此,笔者不禁在想:在文明、素养和公德面前,一些父母缘何还不如一个孩子呢?

  众所周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平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少数父母竟成了孩子“负能量”传播的榜样。在公共场所里,一些父母当着孩子的面随地吐口痰、乱扔垃圾;在医院挂号,当着孩子的面随意插队,不遵守秩序;开车时,当着孩子的面不守交规,不是抢道、加塞、逆行,就是违停,甚至闯红灯;外出旅游,当着孩子的面乱摘花朵、践踏草坪……试想,作为父母,在孩子面前如此“做榜样”,孩子今后长大了,难道不“有样学样”吗?

  作为父母,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尤其是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开车要做文明司机,乘车要做文明乘客,旅游要做文明游客,购物要做文明顾客……只有时时处处向孩子传递“正能量”,给孩子做好榜样,孩子才能在文明行为的熏陶下健康成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