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严控扬尘、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

太原市出台强力治污措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8月02日 06:24

  为有效改变我市PM10和臭氧污染居高不下的不利局面,8月1日开始,我市开展以控制扬尘、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为主要内容的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在工地污染源管控方面,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基础上,出台四项措施:一是错峰施工。所有土方作业工地、拆迁工地、道路开挖、道路铺设、建筑物外立面施工、小区改造等涉及扬尘污染工序的,每日8时至19时停止施工,涉抢险应急工程除外。二是错峰喷涂。各类建筑工地室外喷涂和粉刷、市政设施和道桥防腐维护作业、大型商业建筑外立面改造和防水作业、道路沥青铺设、道路交通隔离栏、人行道护栏、道路标线和标识以及户外广告等涂装或翻新作业的,每日8时至19时停止喷涂。三是错峰运输。所有使用燃油、燃气的渣土运输、物料运输车辆,每日8时至19时停止拉运,全天禁止在环城高速以内快速路行驶,涉抢险应急工程除外。四是错峰停运。所有燃油、燃气工程机械,每日8时至19时停止运行,涉抢险应急工程除外。

  在工业污染管控方面,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在严格执行浓度、总量“双达标”基础上,采取四项减排措施:一是压减钢铁产量。太钢烧结、粗钢压产10%,美锦钢铁烧结、粗钢压产30%。二是压减焦化产能。太钢焦化压产10%,清徐县梗阳、美锦、亚鑫焦化压产20%,西山一焦压产35%。三是压减水泥产能。全市水泥企业按照夏季停产60天计划,落实压产要求。四是实行错峰生产。全市13个行业248家工业企业,每日8时至19时可中断工序错峰停产;焦化、化工、炭黑、轮胎橡胶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不得实施检修作业;除使用高效处理设施的4家汽修厂(4S店)外,其他汽修厂(4S店)每日8时至19时停止调漆、喷烤漆、烘干(晾干)作业。

  在移动源污染管控方面,实施限运停运减排:除抢险应急工程外,高速环线内,暂停国四及以下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和渣土车上路运输;清徐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暂停国四及以下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运输。

  我市还将在重点区域,开展洒水冲洗抑尘和喷雾降尘作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