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品牌 走好新时代双拥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8月01日 07:01

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品牌 走好新时代双拥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韦韬

  太原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承载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革命年代,军是利剑民作盾,军队打到哪里老百姓就支援到哪里,军民如一人的团结力铸就了太原的解放和新生。如今,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530万太原人民和广大人民子弟兵勠力同心,团结奋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续写着一曲曲新时代的双拥赞歌。

  近年来,太原党政军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和驻并部队强军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聚焦双拥使命,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太原市委、市政府和太原警备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指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谋划部署双拥工作。充分发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坚决做到“三高、三亲自、三纳入”,即: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指导重大双拥工作开展、亲自参与军地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亲自参加重要双拥活动,将双拥工作纳入地方“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市、县(市、区)均成立由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带动全市666家双拥单位全部建立双拥工作机构,配强人员力量,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依托全市1875个各类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统筹开展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使服务中心(站)既成为服务退役军人的“温暖港湾”,又成为基层双拥工作的“新引擎”。

  二、聚焦强军目标,全面落实拥军政策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三用三带”服务理念,狠抓各项双拥政策落实,全力帮助部队解决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是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力度大。各级党委、政府不折不扣落实军供军粮保障政策和军用土地使用管理规定,投入6800余万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投入2200余万元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划拨、置换军事用地1100余亩,新建维修营区周边道路85公里,投资1.58亿元建设太原军供站新站,加快建设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二是官兵“三后”问题解决好。用心解决官兵“后路”问题。坚持“三原则、四公开、三满意”安置理念,退役士兵事业单位安置计划比例从四年前的37.8%提升到目前的70.5%,实现历史性突破;军转干部100%安置公务员岗位;按照国家稳就业要求,积极搭建军创“大舞台”,帮助2000多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用情解决官兵“后院”问题。实施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工程,军属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开展看望慰问援鄂军人家庭“五个一”活动和“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帮助军人家庭解决70余个实际困难,全国双拥办和《中国双拥》专门进行报道。用力解决官兵“后代”问题。帮助469名军人子女进入理想学校,给予240名符合条件的军人子女中高考政策照顾,确保军人子女“应上尽上、应享尽享”。

  三是军地“双清单”问题化解快。坚持把解决军地“双清单”问题作为创建双拥单位的必要条件,党委政府牵头推动,定期召开军地协调会、议军会,确保相关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融洽了军政军民关系。

  四是军人依法优先政策落地实。创新实施“六进五入户”工作法,高效完成建档立卡工作任务,不断提高优待证发放效率,让生活在太原的每一位退役军人尽早享受优待。各窗口服务单位张贴悬挂军人依法优先标识5200多处,给予各类涉军企业税收优惠1080余万元,大力开展“送新兵”“接老兵”活动,尊重尊崇军人成为社会风尚。

  三、聚焦爱民助民,全面推进军民共建

  驻并部队心系百姓冷暖,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子弟兵亲民爱民良好形象。

  一是在支援地方重大建设中显身手。驻并营以上部队全部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贫困村脱贫。部队医院官兵主动请缨,圆满完成援鄂疫情防控任务。全力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有关工作,保障重大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二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显担当。驻并部队闻令而动,以最高的标准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在洪灾抢险救援任务中,疏散群众1.4万余名,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太原警备区民兵远程灭火分队圆满完成四川凉山、五台山灭火任务,被评为“2020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典型群体。

  三是在爱民助民实践活动中显作为。新建国防教育阵地,促进全民国防意识提升。开展军营开放日、国防教育、军训等活动,惠及80余万名群众。部队官兵踊跃参加双拥创城和社会公益活动,助力民生改善,有力彰显了新时代鱼水深情。

  四、聚焦氛围营造,全面创优双拥文化

  我们充分结合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创新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新时代双拥文化内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氛围更加浓厚。

  一是推动退役军人深度参与校园国防教育。创新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培根铸魂工程,让退役军人走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时代内涵,厚植广大学生爱国情怀。

  二是深化军地共建共育。调动部队官兵走进地方道德讲堂,军民共受教育,共同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开创了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新形式。

  三是打造特色双拥主题宣传品牌。以打造双拥宣传街巷、公园和社区(村)为主要目的,创新“113”双拥主题宣传品牌,建成72处“113”双拥宣传阵地,美化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军民文化生活,有效提高了双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是发挥太原双拥展览馆阵地作用。开设华北首家双拥展览馆,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教育、学生德育实践教育、学双拥唱红歌活动,盘活了资源,拓展了功能,每年吸引20余万军民参观学习,使展览馆成为新时代太原双拥宣传的标杆阵地。

  双拥事业历久弥新,双拥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团结带领全市军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意志、更实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双拥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