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丰富夜游体验 激发“夜经济”活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7月29日 10:08

  夜幕降临,走进景区欣赏美丽风景,驻足小吃摊享用各类美食,前往游乐园观看音乐节目……进入暑期,出于避暑需求,景区夜游、城市夜游、乘船夜游等项目,受到广大游客青睐,成为暑期旅行热门。(《太原晚报》7月28日)

  近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出游意愿的提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大众消费时空拓展的重要途径。从一些城市加大文旅供给创新力度所涌现出的亮点看,作为夜间经济重要支撑的文旅夜游,由于从内容、管理、创新等方面不断升级,因而激发了夜间文旅消费潜力,也让夜游火起来。

  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向好,旅游市场迎来复苏,夜间文旅消费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华灯点亮,太原古县城就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或观赏古县城流光溢彩的景观,或三五好友欢聚在露营营地,体验夏日的美好;在太原方特乐园,游客逐一游玩室内科技项目的同时,对夜场的音乐节、灯光秀和焰火充满期待……推出一批充分展现当地风情的夜间游玩线路,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城市消费新地标、新IP,无疑抓住了夜间文旅消费热点的新风口,对于培育壮大文旅消费新业态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拓展多元化的夜间消费项目,丰富市民夜游体验。尽管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夜间的烟火气是出游主要动机之一。然而,人们也并不局限于吃吃喝喝,还包括体验感、仪式感和文化内涵等。尤其,“观赏+互动”让体验更丰富。如果说夜间景区景点以及博物馆等是观赏型场景,那么夜间餐饮、娱乐、休闲就是互动参与型场景,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只有前者,会失之以灵动;只有后者,则会失之以高雅,所以要融合发展。

  夜游是城市发展的产物,必不能脱离城市元素。夜游主题和产品既需挖掘地域文化,提炼在地化元素,也需提升艺术水准,审美趣味、时尚质感都要成为旅游领域硬核产品的必要条件,这样有助于游客的情感共鸣和认同感,从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景观与文化有机融合。诚然,夜游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但不能盲目地跟风模仿,应紧抓地域化的特色元素做文章,根据当地人文历史,衍生IP或者人物进行策划,创造出受游客喜爱的夜游活动产品,满足人们夜晚出游的精神需求。期待各地在破解夜间经济发展痛点、提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探索出更多经验,以丰富夜游体验为抓手,激发“夜”活力,点亮“潮生活”,太原“夜经济”品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