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07月28日 08:38

  一辆公交车,就是城市的一页“流动封面”;一节车厢,就是城市形象的一扇“流动窗口”;一名驾驶员,就是体现城市精神的一位“文明使者”。公共场域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城市文明指数的重要衡量指标。哪怕有一个人不文明,也会影响到这辆公交车内的文明,甚至会对整个城市的文明造成负面影响。

  正因如此,公交车、车站码头、商场超市等城市公共场域的文明,既是城市整体文明和城市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个体文明素养的一面镜子。只有人人文明,才能有公共场域文明,城市整体文明。文明不仅仅体现在精神层面,更体现在你我日常的举手投足、言谈举止。每一句不文明话语,每一个不文明行为,都是公共场域文明的“污点”,都会对城市文明和城市精神造成负面消解。

  有人这样定义公共文明: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修养、自觉、约束和善良,这四个关键词构成了城市文明的内在关联,有修养才会激发内心自觉,有约束才能让善良得到最大呵护。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就如公共场合不要大声接打电话、自助餐厅按需取餐不“哄抢”、后面有人别着急关电梯,这样的文明细节不仅仅是行为上的规范,也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自制、自觉和对他人的尊重。

  让座、救人、互助,公交车上的一系列凡人善举,是城市文明的最美展现,是城市精神的最好表达。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人与人的工作交流、语言沟通、相互合作等人际关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如果人与人之间的每一次交流、沟通、合作,都心存戒备、相互提防,人际交往的成本就会非常高,最终每个人都会为此埋单。正因如此,我们需要讲文明、守规矩,信仰法治,敬畏规则,让修养、自觉、约束和善良扎根心中,使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起城市文明和城市精神的大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