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根治欠薪顽疾 亟须关口前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7月28日 08:38

  7月25日市人社局消息,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小店区坞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联合开展“太原市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暨《法律援助法》宣传月”活动。(《太原晚报》7月27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民工是就业重点群体,是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铁、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他们,城市里需要服务的地方,餐饮、家政、废品回收等领域,也处处是农民工的身影。他们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是城市的建设者,保障农民工及时拿到劳动所得,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家庭生活,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大局稳定。

  治理欠薪,是一个老话题。每年冬季,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都会为各界关注,全国各地都会开展“治理欠薪专项行动”,应当说,历经多年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治理欠薪顽疾,不能等到春节前“算总账”,需要关口前移,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暨《法律援助法》宣传月”活动,可以看到太原市在转变观念、换位思考,把治理欠薪关口前移,“冬病夏治”,从事后“清欠”向事前“防欠”转变。

  根治欠薪顽疾,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需要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首先是要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劳动保障部门预防预警机制,积极建立用工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体系,保证依法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严肃查处,按规定实施向社会公布、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平时。其次是充分运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根治欠薪信息监管平台”的“哨点”作用,开展区域和行业拉网式排查,摸清欠薪隐患底数,强化“互联网+监察”监测预警,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由“被动处理向源头预防”转变。再次要加强政策宣传,多渠道多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尤其要鼓励劳动者一旦出现欠薪及时向职能部门反映,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要畅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绿色通道”,完善制度、优化程序,减小农民工讨要工资成本,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关口前移,防治结合,欠薪顽疾得以根治,才能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看到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的希望,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人力成为最宝贵的社会财富,为太原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