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颂千年古塔神韵

歌曲《千古一塔》探索文旅融合新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7月28日 07:44

  我省文旅融合又有创新。近日,一首颂应县木塔的歌曲《千古一塔》引起大众关注,这首歌的推广,为我省“国宝”以歌出圈提供了一条新路。7月27日,在《千古一塔》的创作座谈会上,主创们分享了歌曲的创作过程与反响。

  “漯南宫阙尽,一塔挂青天。”这是清代学者顾炎武吟颂应县木塔的诗句。木塔从历史深处来,历经烽火战乱、地震炮击后巍然不倒,成为闻名古今、超越时空的木构神品。由山西省艺术研究院戏剧曲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成丽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京荣作曲,山西籍青年歌唱家张红丽倾情演唱的歌曲《千古一塔》,以厚重沧桑的主基调,宏大辽阔的历史视野,赋予应县木塔音乐灵魂,将千年雄塔的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

  “阅尽了多少星移斗转,看惯了多少沧海桑田;经历了多少烽火战乱,慰藉了多少生灵达彼岸。”歌曲将应县木塔置于宏大语境下,作为时光岁月的见证者、战乱烽火的亲历者,木塔仿佛是一个时间符号,而作为佛教圣塔,又饱含人文关怀,成为多少人的心灵慰藉。

  目前,《千古一塔》有4个版本,分别是歌曲、晋剧戏歌、北路梆子、耍孩儿。座谈会上,《千古一塔》4个版本的主创人员均表示,歌曲中的一词一句都经过多番斟酌,歌词精确,在艺术上做了有益尝试与实践,希望对词曲、音乐继续打磨提升,使该歌成为宣传应县木塔的一首“神曲”。歌曲版本的《千古一塔》气韵十足,戏歌版本的细腻妥帖,省文旅厅副厅长、歌曲出品人张志仁表示,回味全歌,《千古一塔》立意高远,将应县木塔的历史与人文内涵充分表达,此次用艺术作品宣传山西的知名景观和文物古迹,是有益尝试,效果也很好,探索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