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科技赋能让监管更加精准高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7月27日 09:24

  “周某的活动范围在规定区域内”“郭某的手环运行情况良好”……7月25日,小店区检察院干警通过监督平台,对两名不批准逮捕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实施“云监管”,确定两人均未违反取保候审相关规定。据悉,这是该院首次为被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佩戴电子手环。(《太原晚报》7月26日)

  一个外观类似手表的电子手环,戴上后就像孙悟空用金箍棒画了一个圈,将风险限定在一个特定范围内,而一旦出现“破圈”,监管者会立刻收到警报……

  这样的神器,对于特定人员的监控,无疑有巨大作用。首先是精准。后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刻监控嫌疑人的运动轨迹,有效破解对取保候审人员的监管难题。同时,还可以通过个性化设置,要求嫌疑人在特定时间不得离开特定区域,如不得夜不归宿;其次是高效,不仅省去了大量的人力,提升了监管效能,而且大幅缓解了羁押的压力,降低了成本。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一点更是效果显著。

  当然,并不是对所有的犯罪嫌疑人都采取这种手段。能够以这种方式被取保候审的,往往是轻罪案件,且嫌疑人人身危险性较小,可能还有自首、初犯等法定从轻情节,符合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的条件。一句话,在法庭审判前,不必非得关起来,采取非监禁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且不会影响诉讼程序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就可以适用这种方式。进一步说,这也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实现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兼顾法理情,减少社会对立面,在提升法治工作科技化的同时,也让司法更有温度。

  从多地的实践情况来看,采取电子手环之后,极少出现脱管漏管情况,非羁押类案件的平均办案时长大幅减少,办案效率明显提高。显然,在科技赋能下,这种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云监管”得到了现实的积极反馈,有望更多应用在适宜的情况下。毫无疑问的是,取保候审只是一种强制措施,而不是刑罚处罚,至于有罪无罪、罪轻罪重、缓刑实刑,还有赖法院的最终审判,但如果戴着手环却擅自“出圈”,等待嫌疑人的无疑将是更重的处罚。正因如此,“戴手环”这一提升监管水平的创新,相较于过去优势明显,更大限度地实现了“社会在进步,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的目标。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