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尖草坪区:党群“连心桥”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赵国栋 郭珺琪 2022年07月27日 08:45

  如何夯实基层治理的实体支撑,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尖草坪区树牢问题导向,持续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让党建主阵地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推动党群干群感情在暖心服务中持续升温。

  “一站式”服务

  爱“新”驿站让新就业群体愿意进来

  走进南寨街道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新”驿站标识牌格外醒目,报刊书籍、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雨伞、充电器等设施一应俱全。“之前我们不好意思进来,自从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爱‘新’驿站,我都会在送完餐后过来喝点水,吹会儿空调,再换一个充电宝。”外卖小哥李昊是这里的“老朋友”了。

  结合新就业群体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新”驿站发布“标准化+个性化”服务清单,在提供十大需求基础上,延伸开展劳动维权、政策咨询、公益托管等特色服务,让党的温度触手可及。为把服务做精做细,朝阳社区专门设置了意见簿,登记落脚休息的新就业群体信息,收集梳理困难需求,一件一件破解困扰小哥们的关键“小事难事”。在爱“新”驿站红火的背后,是尖草坪区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延展到党群服务中心、夯实基层治理实体支撑的深层考量。

  幼有所育

  暑托课堂让社区萌娃留得下来

  “我和妻子都是国企职工,暑假期间没有时间看孩子,暑托课堂帮助我们解决了教育和看护孩子的大难题,希望暑托班能够扎根在党群服务中心,越办越好。”39岁的乾泽园社区居民张兴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办的暑托课堂称赞连连。

  汇丰街道乾泽园社区聚力破解社区双职工家庭暑期孩童“看护难”问题,组织社区在职党员教师、大学生党员及社区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托管”与“教育”为主要服务内容,在党群服务中心办起了爱心暑托课堂,根据孩子年龄段和成长规律,开设作业辅导、体育竞技、书法美术等课程内容,为孩子们带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确保监管真空时段无人看管的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有趣、安全的暑假。随着暑托课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都把孩子送了过来,成为社区孩子们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

  老有所养

  社区食堂让老年居民还想再来

  “社区食堂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饭菜种类齐全、软和可口,卫生实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胃又暖心的服务,还能结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我们相约每天都来这儿。”提及古城街道翠馨苑社区食堂,附近的老人们赞不绝口。

  一顿热乎饭解决了空巢老人的“吃饭难”问题,让老人品尝到了“幸福味道”。目前尖草坪区已陆续开设20家社区食堂,努力把专项行动的“成果”变成服务群众的“效果”。为不断延伸社区食堂服务触角,实现从“舌尖到心间”的提升,尖草坪区还在有条件的社区食堂设立了“红色流动帮办代办点”,配备红色读书角,让用餐老人在吃饭的同时也能解决民生小事,实现从身体到精神的丰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