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守礼谦让显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07月26日 08:58

  几天前,笔者骑车买菜时,与一位骑车的年轻人发生碰撞。两人都摔倒,我的手臂刮破流血,对方的脚踝扭伤。可我们都没有相互指责对方,而是诚恳向对方说对不起。我叫了一辆车,一起到医院处理伤口,并各自付了医药费。一起“摩擦”事件,在我们相互“守礼谦让”中轻松化解。

  这是一件小事,城市里每天都在发生。当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摩擦,如果相互指责、互不相让,小矛盾就会逐渐“升温”为大摩擦,乃至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反之,如果互相礼让、相互谦让,就能化干戈为玉帛,使摩擦“降温”冷却,化解于无形。

  城市文明是由我们每个人的文明言行,一点一滴细节累积而成,从“小”处抓起,从“小”事做起,是创建文明城市重要一环。比如,人与人之间相互守礼谦让,虽是“小”事情,却折射大文明。在日常生活中,守礼谦让是化解矛盾的一剂良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则是最持久的内在推动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