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家庭教育从沟通开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07月26日 08:57

  沟通是家庭幸福之道,7月20日,在小店区平阳路街道长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洪霞通过互动交流、角色扮演等方式,与辖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共同探讨科学的教育沟通方法。(《太原晚报》7月21日)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深刻影响人的一生。家庭教育应从沟通开始。良好的沟通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包容与肯定,产生更多的信任感、安全感与幸福感。当孩子能畅所欲言地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观察和思考、欢乐与烦恼,毫无保留地说给家长听时,他们的内心会感到无比的舒畅,这时候家长所展开的家庭教育也往往能够达到最佳效果。

  然而,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情况也许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长发觉与孩子的沟通变得愈发困难:苦口婆心地教导孩子,要么得不到回应,要么回应以“你什么都不懂”“你别管了”;更多的家长诉苦,“问上三句话,人家就不耐烦,开门便逃或者干脆闭门不出”;更有甚者是在沟通过程中家长与孩子发生矛盾、冲突,最终不欢而散。

  其实,父母需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观念,把孩子当作真正的“人”来看待、理解和尊重。随着年龄渐长,孩子一方面自我意识增强,喜欢特立独行,另一方面有很多疑惑、苦恼,需要父母的帮助和引导。不少父母觉得孩子对自己由言听计从变成质疑和对抗,加上学习成绩出现“退步”迹象,更是气急败坏,甚至“母慈子孝”秒变“鸡飞狗跳”。孩子的问题非但没能解决,还碰了一鼻子灰,就会绝望地把和父母沟通的大门关上,从而顶撞、冷战,恶性循环。其实这个时候父母最需要做的就是充分理解孩子的感受,多和孩子沟通,并合理引导。

  沟通需要双方平等、相互尊重,善于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样对方才愿意和你沟通。所以和孩子沟通,要坐下来,那种居高临下的训斥,喋喋不休唐僧念紧箍咒式的唠叨,只会适得其反。

  家长应把沟通当作家庭教育的起点和重要渠道,加强自身素养提高,认真了解孩子在品德、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对孩子的进步和成绩,也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不妨从每天和孩子谈谈心、说说话开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