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落实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

作者:鲁雯 2022年07月25日 09:58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做好稳外贸工作,为外贸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多元、专业的外汇便利化服务,积极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增效。

  抓落地、推“扩面”。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作为全省首批服务贸易试点银行、第二批货物贸易试点银行,落实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通过业务流程的简化、外汇管理方式的优化,实现为企业增便利、降成本。依托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推出“互联网+便利化”数字化金融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大幅节约单证准备时间和柜台审核时间,实现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一键办理”,企业“秒申请、分钟办”,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跨境收付款业务,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和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办理贸易外汇便利化试点业务611笔,金额累计14亿美元。

  围绕总行跨境场景,利用外汇创新产品,联动三方机构,实现了电子渠道不占用便利化额度薪酬结汇和不占用便利化额度留学购付汇业务落地。一方面简化客户资料,由银行一次性完成审核;另一方面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就可直接在线办理薪酬结汇。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办理不占用便利化额度留学购付汇业务116笔,合计247.2万美元;办理不占用便利化额度薪酬结汇业务49笔,合计37.71万美元。

  解难题、助“增效”。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业务优势,加强对企业进行便利化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形成“主体越诚信、手续越便利”的正向激励机制,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结算,促进外汇便利化政策和金融服务加快下沉更多外贸中小企业。今年以来累计叙做出口项下信保融资62笔,金额合计1.55亿元。

  拓范围、促“提质”。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针对某重点跨国公司资金使用需求,简化事前业务审核资料,便利化支付命令函为企业办理境内再投资业务,推动资本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扩大了便利化政策红利受益企业的覆盖面。截至6月末,该行已为该集团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支付业务37笔,金额合计10亿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