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集中亮相晋剧艺术节 民营院团“晋韵流芳”绽芳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7月25日 09:52

  “晋韵流芳”晋冀蒙三省民营院团优秀晋剧剧目展演,日前在首届晋剧艺术节(云上艺术节)上线,5部优秀晋剧以剧目展演形式首次集中亮相,展示了新时代晋剧民营院团的艺术水准。

  首届晋剧艺术节(云上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韵流芳”晋冀蒙三省民营院团优秀晋剧剧目展演,为首届晋剧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展播山西嫦娥晋剧院有限公司的《赵锦棠》、山西亚鑫晋剧艺术团的《打金枝》、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牛郎织女晋剧院有限公司的《壮志酬》、河北张家口华梅演艺服务有限公司的《洪湖赤卫队》和内蒙古大青山艺术团《青山生态梦》5部剧目。

  这5部剧有经典传统剧目,有新创现代戏,还有优秀移植剧目,既有讴歌革命英雄主义的红色题材,又有反映脱贫攻坚、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题材,还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剧目。此次展演成为民营院团难得的交流展示机会,近年来创排的优秀剧目集中展示出来,助力首届晋剧艺术节。《赵锦棠》舞台干净整洁,台风严谨,演员阵容整齐,人物性格明显,情绪饱满,尽显各行当魅力。《打金枝》是晋剧的经典保留剧目,此次演出场面宏大,音乐节奏明快流畅,表演规范自如。 《壮志酬》是一部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现代戏,立意紧扣时代脉搏,主线清晰明了,故事催人奋进,又饱含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洪湖赤卫队》是师生共同演出的现代戏,体现了戏曲“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青山生态梦》弘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情节紧凑,高潮迭起。

  民营院团作为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补充力量,在剧目传承发展、培养戏曲人才、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剧目。尽管不同程度面临着人才、经费短缺等困难,民营院团面对市场依然勇往直前,坚守艺术初衷和社会责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