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方寸匠心赏“蛋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张旭珍 文/摄 2022年07月25日 09:44

岳利民(右)向社区干部展示蛋雕中国结。

  在厚度不足0.3毫米的鸡蛋壳上,雕刻出琴棋书画、飞鸟鱼兽图案,甚至整整一篇《满江红》文章都清晰呈现,令人称奇。7月21日,柳巷街道海西社区63岁的居民岳利民展示了自己的蛋雕作品,并讲述蛋雕艺术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精美蛋雕

  在岳利民家中,最多的物什就是蛋壳。但这不是普通的蛋壳,经过他的巧手摆弄,又薄又脆的蛋壳成为艺术品。

  十二生肖、二十四孝、琴棋书画、孔子文化、岳飞文化、花鸟……精美合理的构图,细腻的雕刻技艺,富有寓意的表现手法,一眼望去,让人称奇。

  尤其是一个刻在蛋壳上的古筝,每根琴弦都纤细生动。另一只蛋壳上,使用章草书刻出《满江红》全文,共93个字,字字清晰,毫无断裂。

  岳利民介绍,蛋雕艺术简称蛋雕,是采用各种雕刻技法,在禽蛋蛋壳皮层表面雕刻出精美图案,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是一门神奇而特殊的艺术。

  方寸匠心

  岳利民自幼喜欢绘画,有一定绘画功底。但多年来忙于工作,个人爱好也就搁置一边了。爱阅读的他偶然了解到蛋雕艺术后,产生了浓厚兴趣。2020年,退休后的岳利民正式开始尝试蛋雕艺术创作。

  蛋雕艺术融雕刻与绘画于一体,运用复杂多变的雕刻技法,如阴刻、阳刻、线刻、浮雕、点刻、拼雕、套雕、衬雕、镂空、镶嵌等。学习蛋雕谈何容易,不是所有的蛋壳都能成为艺术品,这需要蛋雕师用千百个日夜,刻碎千百个蛋壳之后才能积累和沉淀出。

  岳利民喜欢选择红色鸡蛋壳雕刻,雕刻工具主要是壁纸刀、雕刻专用小型电钻。刚开始,他掌握不好力度,一不留神,蛋壳就裂开或碎了。经过不断的尝试,他渐渐能在蛋壳上雕刻出简单的图案。但在创作复杂图案时,只要一个小失误,蛋壳雕裂,整个作品就全报废了,需要从头开始。

  岳利民每年光买鸡蛋就需要近千元,创作前,为了不破坏蛋壳造型,需要在蛋壳上钻一个小小的眼,用注射器吸出蛋液,再注入清水和消毒液反复清洗,保持蛋壳内部干燥后再开始创作。他笑称,两年来家人已经告别了荷包蛋、水煮蛋,家里的餐桌上,每天必有的菜式就是蛋汤和炒鸡蛋。

  岳利民最喜欢创作的是岳飞文化主题。他的作品中有很多是岳飞的形象和以精忠报国的“忠”文化为主题的作品。像《满江红》这样一篇文章制作成的蛋雕作品,正常情况下,如果中间环节不出现失误,大约需要经过3次雕刻,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

  传承文化

  岳利民喜静,自从开始蛋雕创作,常常陶醉于创作中无法自拔。经过两年的潜心创作,截至目前,他共创作出400多件蛋雕作品。他将作品送邻居、送朋友、送孩子的同学,令人称奇的蛋雕艺术为更多人所了解。

  蛋雕艺术不光停留在刻刀上,还对雕刻者的文化修养和书画造诣提出很高要求,岳利民不断在书画和国学方面精进。在他的影响下,家人也开始喜欢书画艺术和国学。侄女开始习练书法,弟媳迷上国画,他成为家人的学习榜样。

  “我还可以将蛋雕艺术教给咱社区的孩子们,使其传承下去!”岳利民说。

  海西社区主任杜红燕表示,社区将设立文创展台,展出岳利民的蛋雕艺术作品,并积极联系相关文化部门,帮助他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