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历山舜王坪发现山西植物新记录

突脉金丝桃引入太原植物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2年07月23日 08:17

  7月22日,太原植物园正式对外发布了山西省金丝桃科金丝桃属植物新记录——突脉金丝桃。据了解,太原植物园致力于保护山西物种多样性和山西特有植物资源,其科研团队近日在历山舜王坪发现该植物,经过必要的、严谨的鉴定,最终予以确定。

  突脉金丝桃是多年生草本,因其叶脉上面凹陷,下面凸起明显而得名。突脉金丝桃植被类型为亚高山草甸,在全国范围内还分布于陕西、甘肃、青海、河南、四川等省份,多生于海拔2250米至3400米的山坡、林缘地带及河边灌丛处。突脉金丝桃为中国特有种,此次发现证明山西是该物种分布的东北界。

  该团队负责人任保清介绍说,金丝桃属中很多植物的药用价值非常高,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消肿的作用。截至2020年,已从金丝桃属植物中分离鉴定出超过300个多环多异戊烯基间苯三酚衍生物类化合物,这类成分主要表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抗病毒、抗菌、抗炎等生物活性。同时,金丝桃属植物花瓣鲜黄色,观赏价值很高,且生态适应性强,是一种很值得推广的野生花卉资源。

  此次突脉金丝桃的发现,为山西金丝桃科植物增加了属级水平的新记录,丰富了山西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为山西野生植物资源利用和保护提供了有效依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