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让安全意识成为习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鲁庸兴 2022年07月22日 09:31

  近日笔者在某高层住宅看到惊险一幕:空调安装工身体伏在窗台上,没有系安全带的身子探出窗外拧螺丝。这位空调安装工可能早已习惯这种作业方式,但漠视隐患如果成为习惯,灾难就可能不期而至。

  习惯是一种经过长期培养历练而形成的自然而然的状态,正所谓“习惯成自然”。当安全成为习惯,其程序就好像早已置于大脑之中,成为一种特殊的记忆,举手投足,言语行为,都是安全的外化和证明。人们横穿马路时,驻足于斑马线上按照红绿灯的指示——红灯停,绿灯行;离家出门时,把防盗门用钥匙反锁拧到位,才放心地离去;驾驶员上车第一个动作就是系上安全带;液化气用好后关紧阀门等等。我们只有养成了这些良好的安全习惯,才能远离危险,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也不被他人伤害。

  一个良好的习惯会让人受益终生。因此,必须让安全意识成为我们的习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