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闲置物品循环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7月22日 09:31

  闲置家具到手机、相机,再到多余服饰,时下,二手物品的交易品种越来越丰富,交易越来越火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二手交易,在闲鱼超过1亿的用户中,6成以上用户是“90后”“鸡肋”般的闲置物品,成为年轻买家眼中“香饽饽”。(《太原晚报》7月19日)

  随着绿色、共享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执着于高价新品,更加青睐功能完备、性价比高的二手产品,电商与物流的发展也让二手市场焕发出蓬勃生机。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消费领域,要增强节约意识,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家庭正在积极践行这种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在拥抱新品的同时也不拒绝二手,各种二手产品被循环利用,重获新生。

  二手市场延长了商品的生命周期,提高了商品的使用效率,让商品的价值在流动、转让中延长。闲置物品在有的人手中无用,到了需要的人手中就成了宝贝,二手市场就是变浪费为消费,变库存为供给,对买家而言,闲置商品价格更低廉,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同等预算下能够买到更多的商品。对卖家而言,把闲置不用的物品利用起来,卖掉以后让现金回流,从而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既节约资金又能消除浪费。如此一来,买卖双方的互利共赢,何乐而不为?

  二手市场蕴含了再生经济、循环经济、共享经济的内涵,承载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比以前搁置不用或者废品回收,流转和共享使闲置物品拥有了新的生命力,延长了物品的使用寿命,从总量上降低资源的消耗。闲置物资的循环利用,可以有效抑制过度消费,减少资源和能源上的浪费,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同时,闲置物品交易也是一种人人可参与的环保行为,无形之中迎合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二手市场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和生活理念,让更多人养成绿色、环保、循环使用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从多方面带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推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