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家庭沟通课进社区 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2022年07月22日 07:11

家庭教育讲座的现场。

  沟通是家庭幸福之道,7月20日,在小店区平阳路街道长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洪霞通过互动交流、角色扮演等方式,与辖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共同探讨科学的教育沟通方法。

  讲座开始前,张老师向家长们提出“如果孩子提议骑行去平遥,全程90公里,作为家长你会怎么办”的问题时,现场60%的家长举手表示“不同意”。

  讲座中,张老师从“沟通”一词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家庭沟通的内涵”“家庭沟通的要素”“家庭沟通的基础”“家庭沟通的常见问题”及“如何更好地亲子沟通”5个层面入手,结合身边人、身边事,通过分享典型案例、进行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教学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们能够进行真正的心理换位。同时,现场邀请了2组愿意分享成长经历的家长和孩子“现身说法”,形象生动地讲述沟通方式转变下带来的家庭关系改善的心路历程。

  讲座结束时,当张老师再次向家长询问开讲前的问题时,70%的家长表示会先听听孩子的想法。还有家长表示,会考虑一同骑行。看到家长们的变化,孩子们不约而同望向自己的父母,脸上露出欣喜的表情。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