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随手而为 手留余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7月21日 09:38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随手做志愿者”活动中。家住城区的王先生准备出门上班,经过小区门口的自行车停放点时,发现自行车停放不规范,挤占了人行道,王先生本想绕路走,转念一想,回头把自行车一辆辆地停放整齐,让人行道重新畅通。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王先生的小小善举,不仅带动了这个点位停车乱象的改善,也默默传递着志愿者精神。其实,“志愿服务”不是口号、不是大道理、不是作秀,而是每个人内心存在的善念。我们从王先生身上,看到了随手做公益的高尚情怀,于细微之处彰显了城市文明。

  “随手做志愿者”,人人可为。顺手捡起一个烟头,过马路搀扶一下身边的老人,为外地游客指路,将丢失的物品送还失主,在公交车上让个座……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志愿服务,都能传播爱心,体现出高尚的情操。如果每一位市民都能行动起来,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就能汇聚起城市靓丽的“大文明”。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文明城市的一盏明灯。城市志愿者多,活动开展得好,城市的文明程度就高,市民的幸福感提升就快。如今,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深入,太原市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但创建文明城市不能依赖政府部门和志愿者团队,你我都不是看客,别把自己当外人,人人都有分担的义务。提倡人人都是志愿者,随时随地做贡献。

  “随手而为,手留余香”。当前,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着力点,坚持聚焦长效机制提升,全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全面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随手做志愿者”活动传递下去,让“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一位市民心中。通过文明随手劝、车辆随手扶、垃圾随手捡等实际行动,培育文明新风,提升文明指数,不断增强市域治理的群众获得感,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用文明底色擦亮“重要窗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