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莫让公共绿地成“私家农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2年07月21日 09:37

  小区楼下散养鸡、羊,臭味熏天,居民大热天不敢开窗通风。在市城管指挥中心的介入下,非法养殖点近日已被取缔,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解决。(《太原晚报》7月19日)

  如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都市生活已经不足为奇。“狗吠深巷里,鸡鸣桑树颠”的田园生活才着实让人艳羡,如果能再体会一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牧场奇景,此乐何极?

  不过,别急着乐。城市里、小区中,画地为圈,种菜养狗,鸡飞羊跳,凡此种种,千万不可造次。为什么?其实,换位思考就能想通这个问题,你在农村,自家小院,高墙一围,大门一挡,想养什么养什么,想种什么种什么,有墙隔着,邻居不会被打扰。而在城市,绿地小院,都是业主共享,有人爱听鸡鸣狗叫,也有人会因此睡不着觉,有人闻着沤粪浇菜香,也有人会呛得直跺脚,如果再来一群羊,有人想到了草原,也有人会害怕。

  小区有空地,大家有乐园,小区有绿化,大家心情也会好,但是小区成了菜园子、鸡栏子、羊圈子,公共绿地成了“私家农场”,你家生活是一派田园风光,别人的生活可就是一番凄惨景象了,你过得有滋有味,别人可就苦不堪言了。

  在小区养鸡影响别人,那好,我在自家地盘养,这回总可以了吧?答:不行。宁波一业主为了不影响邻居,想出个在车库里养鸡的“妙招”,居民劝,不听。物业劝,不听。街道调解,还不听。结果,行政执法队、派出所、社区及物业等联合执法,予以取缔,并责令其清理车库内以及周边环境卫生,消除对周围居民造成的不良影响。我市对此类情况同样是绝对禁止,《太原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在城市建成区、城乡交错区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

  业主不解,这是我买的车库,我自家的地方,还不是想干啥干啥?其实,不管是在自家地盘还是在公共区域,有一个大的原则,就是不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你养鸡养羊,且不说叫声扰民,就是臭味和粪便给公共环境带来的污染就足够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了。

  其实不管是养鸡养羊的,还是沤肥种菜的,只要想想你的行为会不会影响别人,就应该清楚这样的事能不能做了,这样,触犯法律法规的风险也就在第一时间化解了。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