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念好岗位“安全经” 撑起安全“保护伞”

清徐县煤炭行业推行“五描述一操作”有实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7月21日 06:54

  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提出的“五描述一操作”工作法,在清徐县煤炭行业推广以来,反响良好。7月19日,“并州安全行”记者采访团进行实地探访。

  当天上午,东于煤业生产调度室内,记者随机抽查1名调度员介绍自己岗位“五描述一操作”内容。调度员薛开科被点中,自信满满地站起,面对镜头,将自己岗位的“五描述一操作”熟练地背了下来。300余字,一字不差!

  东于煤业安监处马继昌介绍,“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是在各岗位上岗前安全确认的一种操作法,涉及153个工种,全矿人人都有自己的“五描述一操作”。该工作法按照“岗位职责、作业地点、岗位风险、工序流程、应急避险”等描述和“标准操作”为基础,制定了各岗位工种的安全确认内容,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岗前安全确认,提升全员安全操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职业素养,养成固定的工作模式和安全操作习惯。

  在井口,一个班的工人即将下井,正进行每天下井前的必修课,“五描述一操作”抽查和安全宣誓。综采一区的耿为付被抽中,他熟练地背了出来。“矿上对岗位描述重新梳理汇编,形成内容简洁的范本,既便于记忆,又能很好地修正工作中的失误,对日常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规范指引作用。”耿为付说。矿长王旭光介绍,每个岗位的人都要熟练地背下来自己的“五描述一操作”,记在心里,刻在脑里。为确保落实抓细该项工作,该矿坚持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监督,层层分解落实,通过班组日常抽查、单位定期自查、专业定期互查、领导考核小组随机督查,做到全方位、全覆盖。

  今年2月,清徐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县煤炭行业推行“五描述一操作”工作法,5个月来,该工作法让清徐县更多的煤炭企业尝到了“甜头”。梗阳集团麦地掌煤矿矿长房峪峰表示,通过开展“五描述一操作”工作法,全员各念“安全经”,共撑企业“安全伞”,有力地确保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安全。“通过开展‘五描述一操作’,各岗位人员操作行为逐步规范、固化,确保了每个操作动作精确到位,减少了操作失误风险,提高了作业环境安全性。”小回沟煤业总经理宋建民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德刚表示,“五描述一操作”工作法实现与岗位作业接轨,彻底杜绝误操作、误动作,形成岗位作业的自然习惯,从而进一步确保全县煤炭行业安全形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