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书香浸润暑假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07月20日 08:50

  7月11日,杏花岭区消息,为丰富暑期生活,增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兴趣,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启动了以“让孩子爱上阅读”为主题的读书系列活动。(《太原晚报》7月12日)

  时值暑假,与高温天气同样火热且五彩缤纷的是孩子们的暑期活动。有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研学旅行,去寻找“诗和远方”;有的孩子奔走于各种兴趣班、才艺班,培养兴趣增长才艺;有的家长安排孩子参加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好好生活的能力……这些当然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与经典阅读为伴,让书香浸润暑假生活,则是一项更为重要的活动。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打开一本书,不再囿于时空,即使足不出户,也可遍览世界各地,品味古今中外。对于孩子们而言,读书还能够有效巩固课内知识。当那些枯燥的历史名词、地理概念、数理常识,有了广泛的阅读基础和背景,瞬间会变得血肉丰满,甚至会成为有画面感、代入感的“影视作品”,课内外知识更容易融会贯通。

  读一本好书,犹如跟智者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对话,透过薄薄的纸张、激扬的文字,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我们与先贤畅谈、和自我面对,构筑起日渐丰满的精神世界。阅读,特别是在深度阅读的时候,思想的疆域突破了时空,心灵会变得更加辽阔与宽广,使我们获得温馨、宁静的内心世界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与智慧的力量,足以对抗外部世界的喧嚣和浮躁。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一个人心灵的成熟,思想的深刻,道德的培养,离不开阅读的渗透。我们都有自己心中的英雄、楷模或学习榜样,我们在阅读时,会在潜意识里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进行比较,将无形中提高自身的思想意识和道德素质。

  读书是“随风潜入夜”的自然,是“坐看云起时”的自在,是“悠然见南山”的自由。让我们从一本好书开始,从点滴陪伴入手,不妨在一个鸟鸣的清晨,或是雨后的黄昏、静谧的夏夜,打开一本书、开启一场对话,在时间的流动中感受力量,让书香浸润暑假生活,让孩子渐渐爱上阅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