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 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研究加强审计监督和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06:58

  7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加强审计监督和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稳定运行,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能源生产保障有力。在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山西贡献。这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省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是扎实有效的,我省在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坚决有力的。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全面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一是煤炭和其他传统优势产业要继续稳盘托底。继续扎实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坚决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更好保障迎峰度夏、冬季供暖。加快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加快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地热能、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开工,积极发展氢能和化学储能,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有序推进城区钢厂超超低排放改造、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和电解铝产能调配置换等工作,着力提高工业能效。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开发区要继续加力加速。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牵引,狠抓在建项目投产达效,滚动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开工,帮助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完成开发区规上工业增长目标。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要继续扩量增效。要进一步细化项目盘子,全方位拓宽资金渠道,有效调动民间投资,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是消费需求和现代服务业要继续提振提升。坚持以扩大消费为基点,加强对服务业各细分行业的指导,特别是要推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产业加快恢复发展。坚持把消费与投资统筹起来,提升内需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实现消费和投资的良性互促。五是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就业要继续纾困育新。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重点做好新增市场主体有关服务工作,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就业帮扶。全省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抓好经济调度,做好锻长补短各项工作,共同为稳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围绕事关山西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谋划,更好处理自身发展与服务大局的关系,深刻认识山西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坚定信心决心;更好处理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持续夯实三次产业发展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步伐,努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好处理经济发展与民生事业的关系,推动财政新增部分进一步向民生事业倾斜,探索完善国有资本收益分配与使用制度,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改善等重点领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及时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推动各地各部门担当好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切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等监督的贯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审计“上半篇文章”和整改“下半篇文章”统筹起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把牢正确方向,突出试点示范,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抓好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对改革的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抓好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