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古刹重生 清幽素净

——走进文殊寺府城历史文化陈列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文/摄 2022年07月19日 09:39

  盛夏时节,来到位于东仓巷4号的文殊寺府城历史文化陈列馆,可以领略古老寺院的风采,品味别样的清幽素净。

  东仓巷曾是明代晋王府粮仓,而文殊寺比东仓巷还要古老。据史料记载,文殊寺位于明太原府城的东北处,晋王府的西侧,是太原府城的重要寺院。文殊寺始建何时不可确考,但据方志文献记载,明代晋王曾对文殊寺进行重修,文殊寺至少在此前已经存在。

  为什么要在太原修一座文殊寺?这与五台山有关。五台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为文殊菩萨的道场。古时,五台山属于太原府的管辖。在太原建一座文殊寺,则是为接引南来的朝台之士。相传,古时候,僧人、香客若去五台山朝台,必须先到文殊寺取得通关文书,才可上山。

  民国时期,救济性的民间社会组织——省立普济堂曾在文殊寺开办善堂,专门收养60岁以上、无依无靠的老人。解放战争时期,主张宣扬民主与科学、传播新式社会思潮的晋兴出版社曾开办于此。文殊寺的院内逐步建起了居民楼和改建平房,仅存的古文殊殿成了三户居民的住所。

  2011年12月,文殊寺被列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我市对文殊寺开始保护性修复。经过七年努力,文殊寺修复成清初的模样,重现光彩,成为大隐隐于市的晋阳遗韵。

  修复后的文殊寺为三进院落布局,中轴线上有牌楼、天王殿、文殊殿、大雄宝殿(古文殊殿),东偏院由民国楼阁、观音殿、钟楼、伽蓝楼、锦文厅、待贤阁、管理小院、六角亭组成,西偏院里是崇文轩、普贤殿、鼓楼、祖师殿、翰文厅。

  “除大雄宝殿以外,其他都是复原建筑。”文殊寺负责人郭艺娇介绍,大雄宝殿实为古文殊殿,清代砖木结构,坐北朝南,面宽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檐下为民国增建围廊。由于原址地势低洼、排水不畅,不利于文物保护,在修复过程中,对大雄宝殿进行原地整体抬升2.27米的修复。大雄宝殿的木制围廊上那一个个精美的莲花垂柱,展现着民国匠人精湛的雕刻技艺。

  文殊殿旁的一棵古槐树,挂满了人们许愿祈福的福牌。待贤阁、锦文厅、翰文厅、崇文堂有“山右隋唐诗人联语”书法展,寺内两侧长廊里有《雅韵天龙山》诗词展。郭艺娇说:“每逢传统节日,这里都有文化活动,清明节吃清明糕、端午节包粽子……还举办过‘八雅文化’活动,包括古琴会、茶会、读书会、书法笔会、太极表演、插花、剪纸、诗歌朗诵等,深受群众喜爱。”如今,文殊寺已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博物馆和文化会客厅,同时也成为展示太原文化的综合载体。

  文殊寺身处闹市却犹如置身世外,静静地向世人低吟着历史的变迁,记录着时代前进的足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