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放心的民营医院才有未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7月19日 09:32

  7月17日,市卫健委发布消息,为高标准推进市级民营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我市从规范医疗行为、病历文书管理、医疗纠纷处理、疫情防控落实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百姓放心的民营医院。(《太原晚报》7月18日)

  作为朝阳产业,民营医院一直被寄予厚望,近年来在放宽市场准入、非公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对待方面也提速明显。政策支持、百姓期待、资本看好,但民营医院真正想要行稳致远,还需要以良好的口碑真正赢得病患认可。

  曾几何时,在很多人心中,民营医院成了需要病患擦亮眼躲开的陷阱。魏则西事件,让莆田系走入公众的视野,一时间人人喊打、避之不及。东莞某民营医院手术室年终总结大会的会场里,甚至悬挂着“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名为燕郊人民医院的医疗机构,竟然挂羊头卖狗肉,早已成为民营医院却不换招牌……更不必说,类似术中加价这样的极端事件,几乎总是发生在民营医院身上。

  离开了信任,任何商业机构都难以活下去,尤其是救死扶伤这种高度依赖信任感的行业。这也是为什么要打造百姓放心医院的原因——群众不放心,民营医院就发展不起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现在发展较好的民营医院,很多都是全国连锁性的,恰是因为他们品牌响亮、管理规范,病患更有信赖感,如此才敢放心地走进门去。同时,也正因为有了这份信任,才具备做大做强进而铸就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产生良性循环。

  事实上,民营医院在健康事业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也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一环。它们的存在,可以激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事业,增加病床数,提升医护人员待遇,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政府在医疗事业上的投入压力,将有限的资源更好地运用于公立医院,确保其公益性。譬如,同样是看病,民营医院的服务可能更好,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有些人可以选择去民营医院,这样就会减小公立医院的拥挤程度。事实上,在一线城市,类似产科这样的科室,许多民营医院已经通过优质服务得到了认可——虽然收费是公立医院的数倍,但只要物有所值,还是会有人去选择。

  因此,当务之急是清除那些害群之马,让更多人敢于在看病时选择民营医院。简言之,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严厉打击坑害病患利益的行为,挣钱可以,但靠的是技术水平和贴心服务,必须光明正大,经得起检验。这次打造清廉民营医院的各项举措,可谓正好打中了“七寸”,对于常见的骗保、术中加价、过度医疗、医疗纠纷处理,都有了明确的要求,只要严格执行,就一定能够规范这一市场,为百姓放心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

  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不仅在于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容不得坑蒙拐骗和无底线地牟利,更因为信息不对称,病患往往难以充分质疑和收集证据,于是更易吃哑巴亏。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既要加强日常监管,也要畅通投诉渠道,更要在病患遇到疑虑和纠纷时积极介入和救济,从而让他们不再弱势。唯有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百姓才会放心,民营医院也才会有未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