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7月19日 09:31

  以往,一说起农村的“红白事”,总让人感觉流程繁琐、请人过多,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浪费。7月14日万柏林消息,神堂沟社区党支部全面启动红白理事会工作,给婚丧嫁娶“定规矩”,让村民友爱之风不变,攀比之风消弭。(《太原日报》7月15日)

  有句俗话:“一丧三年紧,一婚十年穷”。长期以来,受讲排场、爱面子等陋习影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在我们周围很常见,不仅浪费严重,还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人们苦不堪言,不操办怕丢面子,让人笑话,只能打肿脸充胖子。

  其实对于铺张浪费办理婚丧嫁娶,人们早已怨声载道,但是只能被风俗“绑架”,随大流。这就需要基层部门拿出措施,将人们从繁琐的陈规陋习和铺张浪费中解脱出来。

  成立红白理事会,是破陋习卸重担的创新之举。红白理事会要在婚丧嫁娶中唱主角,定好规矩、立好章程,规范婚丧嫁娶操办的形式、规模,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职责,全程指导协助婚丧嫁娶,以符合移风易俗的形式去操办,通过标准化运作和专业把关,让婚丧嫁娶回归正常仪式而非物质化,既摆脱“面子”的束缚,又契合了“里子”的心理需求,从而消除撑面子、讲排场的奢靡之风和陈规陋习。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旧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创新中好好管理与引导。红白理事会不仅要管住人们的钱袋子,更要成为推进移风易俗宣传的主阵地。通过长期的宣传和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真正将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积极倡导文明的婚丧新风。

  对于陈规陋习要“破”而后“立”,在破除陈规陋习的同时,基层组织和红白理事会应当以人为本,兼顾乡情民意,制订出更加完善的配套办法或制度规范,让新的婚丧礼俗形式被人们接受并从内心认可,移风易俗自然就被推行下去。

  基层组织也要以推动红白理事会运行为契机,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推动建立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乡俗民风。同时持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规范引导作用,让其成为传承文明新风、传播先进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中坚力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