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三伏贴,抓住“冬病夏治”的好时机!

来源:CCTV生活圈 2022年07月18日 12:45

  “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

  “三伏天”里除了天气热,三伏贴也跟着“热”了起来,很多圈友都想利用贴三伏贴“冬病夏治”维持自己身体的健康。

  三伏贴真的有用吗?三伏贴是人人都可以贴的吗?哪些人不适合贴呢?三伏贴到底什么时间贴最好?

  别急,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三伏贴真的有用吗?

  “三伏贴”疗法是选用具有温通经络、温肺化痰、补养阳气、强壮体质等作用的中药研成细末,取汁调成膏状,根据病情选取天突、膻中、大椎、肺俞等穴位,以扶助阳气、祛除积寒,是“冬病夏治”的重要手段,一般在夏季“三伏天”贴敷最好。大量的临床观察表明该疗法具有很好的临床疗效,尤其是对于“冬病”患者效果更佳。

  三伏贴是人人都能贴的吗?

  答案:不是,情况因人而异

  “冬病夏治”并不能包治百病,并且在讲究辨证论治的中医中,同一种疾病也会有不同的证型。比如咳喘分寒痰犯肺型、肺气虚损型、阴液亏虚型等多种证型,其中寒痰犯肺型的咳喘比较适合“冬病夏治”的方法。阴虚火旺型的患者体内的虚火已经很重,若在此基础上还进行温补,不但不利于治疗,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新的危害。

  如果盲目采用“冬病夏治”,有时不仅达不到疗效,也许药物还会损伤皮肤,甚至引发皮肤溃烂、湿疹、咯血等热性病。如果用温性药物敷贴,反而会“火上浇油”,使病情加重。想贴三伏贴的圈友,建议前往正规医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贴敷。

  哪些人不适合贴三伏贴?

  1.皮肤过敏、瘢痕体质者

  2.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

  3.贴敷部位的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者

  4.急性发热性疾病、多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热期及活动性肺结核者

  5.咳黄色浓痰、咯血、衄血或易出现口腔溃疡等内火较重者

  因为敷贴中药均具有辛温大热之性,以上人群使用乃是热性病热天用热药,无异于“火上浇油”,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加重原有病情。

  三伏贴的治疗范围有哪些?

  1.肺系相关疾病:哮喘、慢支、久咳、慢性咽炎、虚人感冒、鼻炎等

  2.消化系统疾病:胃炎、慢性结肠炎、消化不良、虚寒腹痛、腹泻等

  3.妇科、泌尿系疾病:痛经、慢性盆腔炎、遗尿、夜尿等

  4.其它:颈椎病、肩周炎、腰膝疼痛、风湿性关节炎、荨麻疹等

  三伏贴什么时间贴最好?

  2022年“三伏贴”贴敷共4次,分别在下述时间段进行:

  一伏(初伏驱寒):2022年07月16日

  二伏(中伏清养): 2022年07月26日

  闰中(中伏化瘀):2022年08月05日

  末伏(末伏固本):2022年08月15日

  入伏开始贴敷,每伏贴一次,成人每次贴敷0.5小时~2小时,儿童0.5小时~1小时,如贴药后自觉局部痒、热、刺痛的,可适当缩短贴药时间。4次为一小疗程,连续贴敷3年为一大疗程。

  错过三伏每伏的第一天,贴敷还有效吗?

  理论上讲,每伏的第一天中午是贴敷三伏贴的最佳时间,因为中午阳气正旺,扶阳正应。但不是错过了这个时间贴敷就没有效果了。

  中药敷贴疗法本身就是中医的特色疗法,不在三伏天期间也可以贴敷,什么时间都不晚,也会有临床治疗效果,因此朋友们可以放心贴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