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党建引领筑起温暖的“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07月18日 06:35

  “大家把手头工作先放放,过来吃水果了。”位于阳曲县侯村乡的山西瑞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车间内格外忙碌。公司党支部联合工会,开展“水果日”活动,将新鲜的水果和消暑的冷饮送到车间,为忙碌的工人们送去“三伏天”里的清凉。

  山西瑞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是申通快递的山西总部,管理140个下属网点和全省的加盟公司。去年10月8日,在阳曲县委组织部和县交通运输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有了自己的组织港湾。“党支部成立后,我们在企业内部建设党建文化,设置党建文化墙,初步探索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123’党建工作法,增加企业员工凝聚力,让党建工作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党支部书记赵云说。

  “随着物流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数量快速增长,快递物流行业已成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全面加强党对快递物流业的领导迫切而有必要。”阳曲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有旺说,阳曲县通过认真调研,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去年10月山西瑞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党支部和晋捷圆四通速递有限公司分别成立党支部,前不久阳曲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成立,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等一批物流企业党支部即将成立,全县快递物流行业融入了新的组织序列、有了新的政治使命、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为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健康成长,该县还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积极协调邮政、发改、供销以及快递、货运物流企业,根据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发展“交邮”融合。通过快递揽投员、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公交驾驶员共用岗位补贴,促进客货运输、电商物流深度融合。同时,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引导从业者中的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在物流企业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将从事物流的党员培养成行业骨干,将非党员骨干培养成党员;党组织带好骨干,骨干带好普通员工。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陈永胜说:“为规范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管理,我们还为每位工作人员制作了上岗证,上岗证上有持有者的基本信息和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

  目前,阳曲县快递企业已经在党建方面先行一步,形成了很好的企业党建模式和经验。晋捷圆四通速递有限公司加盟了申通、圆通等6家快递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又先后成立了团委、妇联和工会,常态化地开展党组织生活和关爱员工行动。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全部员工隔离后,公司为大家照常发放工资福利。党支部积极和员工沟通,稳定员工情绪。该公司还开设“小蜜蜂”爱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休息、避险等免费服务。该县协调全县128个党群服务中心和银行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服务。

  “快递物流业是一个业务板块多、业务链长、区域跨度大的新领域新业态。我们按照‘抓党建就是促行业’要求,不断夯实行业党建基础,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的‘阳曲样板’。”阳曲县委组织部部长吴英志表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