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适量使用电蚊香不会对人体有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2年07月17日 09:14

  炎炎夏日,电蚊香驱蚊使用简单方便。记者咨询市场监管人员和山医大一院呼吸科医生,有关专家建议,适量使用电蚊香,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市场监管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电蚊香液主要驱蚊成分是拟除虫菊酯,主要通过扰乱和破坏蚊子的神经系统来杀灭蚊子。按照我国农药毒性分级,拟除虫菊酯属于低毒或微毒物质,只要是电蚊香产品,国家规定必须标志毒性等级,微毒是最低毒性等级标示,不存在无毒标示的电蚊香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大家不用“谈毒色变”,拟除虫菊酯虽微毒,但是含量并不高,一般在0.31%~1.2%之间,按照一瓶40毫升、有效含量0.6%、使用时间为240小时的液体蚊香计算,每小时挥发出的氯氟醚菊酯大约是1毫克。在医学实验上,氯氟醚菊酯对于大白鼠的半数致死量大概在500毫克/千克。这样比较下来,空气中每小时1毫克的量对人体来说,还是非常安全的。

  医生提醒,不建议整晚使用电蚊香,否则容易导致空气中拟除虫菊酯类成分含量变高,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正常情况下,电蚊香使用时长最好不要超过8小时,要注意保持通风,合理摆放,远离床头或其他易燃易爆物品。电蚊香液对孕妇具有一定危害,由于电蚊香液中含有一定的拟除虫菊酯、煤油、脱味溶剂油等化学成分,通电时产生的气味会弥漫在屋里,长期吸入对孕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