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太原市加快建设城市内涝预警系统 已完成665处防汛点勘探任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任晓明 通讯员 张启亮 2022年07月17日 07:15

  7月15日从市城管指挥中心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城市内涝安全预警检测系统项目建设,该中心克服时间紧、分布广、数量多等困难,对665处防汛点的勘探任务已经完成。

  建设城市内涝安全预警检测系统,是提高防汛应急管理水平和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检测试点示范城市,我市决定将城市内涝安全预警检测系统纳入项目建设,以实现防汛工作精准调度、统一指挥、高效处置,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做好城市内涝安全预警检测系统建设,按照市城乡管理局部署,市城管指挥中心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组,对建成区范围内的665处防汛点,包括8座污水处理厂、99处雨污水泵站、10座缓洪池、12条排洪渠、298处车辆下穿通道、59处人行下穿通道、159处低洼路段及20辆抽水泵车改造,深入现场开展勘探作业。

  每到一处防汛点,该中心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场所运行流程,绘制设备分布区域,逐一登记类型属性,积极与管理人员交流,登记数据服务需求,落实安装仪器种类数量。通过深入一线防汛点不同场景,经过实地体验勘探比对,工作人员因地制宜选择匹配的观测设备,确定水位传感器、视频监控、显示屏、声光报警器等的最佳安装点位,实现了空间视野全景观测,确保实时、精准掌握积水动态数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