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民情日记”厚实 为民服务踏实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7月15日 11:33

  日记,现在很少有人写了。但在万柏林区的南内环西街社区,党委书记田甜以及社区的网格员们,人手一本“民情日记”。一页页翻开,本子上记录的,都是社区居民反映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哪些办妥了,哪些还没办,从“记账”到“销账”都要记录清楚。(《太原晚报》7月14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有所呼,我有所记,字里行间,折射出居民的急难愁盼,也见证社区干部踏实的为民服务情怀。“民情日记”上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就先记下来,限时办结,并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社区不能解决的,就请求上级街道帮助解决……万柏林区的南内环西街社区的“民情日记”本越写越厚实,社区的变化也越来越大。这一“接地气”的工作方法,不仅增强了为民服务的主动性,也让居民们真切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和用心。

  事再小,件件有记录、必回应、不辜负,“小本子”大民生,饱满而具体,不仅给我们做出了示范,也带来了启示:要做好社区工作,就要知民情,真正地倾听老百姓的呼声,体味其冷暖,记录群众的问题,及时伸出责任之手。记好“民情日记”,踏实做好社区工作,才能当好基层干部。只有实实在在把群众身边的小事记在心上,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盼上,才能让社区居民生活在方寸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自然赢得他们的认可和信赖。

  社区、村镇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管理的重要阵地,承担着极其繁重的任务。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如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则需要深度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并注重在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方面下功夫。

  带上“小本子”,深入基层、走近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民情日记”,恰是干群密切联系的“法宝”,也是把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放到心上的鲜明体现。“民情日记”这个好传统、好做法不能丢,值得在基层推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