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政府补贴购学位 教育更好更公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7月15日 11:32

  《太原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2022年秋季起,政府购买全市民办学校小学阶段学位,小学阶段所有在校生学费实行零收费。(《太原晚报》7月14日)

  “政府购买学位”是政府通过间接履职解决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问题,通过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方式,来满足适龄儿童都能依法享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及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为了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要求的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缩减到5%以下的目标。这样的教育创新之举值得关注与思考。

  太原市政府购买全市民办学校小学阶段学位,扩大了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让更多家长和孩子能享受优质的公办教育服务,从长远看,更是缓解教育焦虑、推进教育公平的大好事。

  教育公平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之重,而义务教育则是重中之重,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公平地接受义务教育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关乎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因民办学校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等原因,部分有经济实力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就读民办学校。然而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民办学校尽管教学质量出色,但每年动辄数万的学费让人望而却步,这阻断了较为弱势群体的晋升通道。政府购买全市民办学校小学阶段学位,小学阶段所有在校生学费实行零收费,学费不再成为后顾之忧,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有机会上民办学校,达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起点公平”。

  民办学校在办学上有较大投入,但“唯分数”“唯生源”“唯利益”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双减”政策实施之前疯狂滋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就和家长的教育焦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准备报民办学校的为了让孩子提高民办学校的中签率,在公办就读的生怕自己孩子被民办学校的孩子落下了,不得不选择把孩子送进各式培训班,超前学,超额学,加重了家长和孩子的负担。政府购买学位,零收费,公民同招,能缓解很多家长的焦虑,让培训班失去市场,有助于推动“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义务教育提质,重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政府购买学位,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发展更均衡。教育均衡发展,没有了强校与弱校之分,才能从根本上为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实现教育公平。

  政府补贴购买学位广受关注,因为它寄托了人们关于教育公平的美好愿景。愿不远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更公平更优质的义务教育,享有平等的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