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巡礼·产业篇:先行先试正"青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7月15日 06:46

  通电瞬间能量爆棚,可以穿透三四十厘米厚的钢板进行检测;以3D扫描成像、物质识别等先进技术锻造的“火眼金睛”,可将隐秘的夹层空间“看得”清清楚楚。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记者领略了中泰元科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创安全产品的雄厚实力。龙头企业崭露锋芒,奋楫前行,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这张白纸上奋笔疾书,奋斗者正青春,一部部奋斗新曲汇聚成太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交响。

  凌厉的检测“眼睛”

  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8号厂房,高度超过10米,空间阔大。大房子里“住着”大块头。走进厂房,记者看到一个约6米高的大号“安检门”,这是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中泰元科总经理孙艳东介绍,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是全球首创的3D速通式X射线车辆货物安检产品,可百分之百满足货物和车辆的安全需求。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在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投入使用。“2019年,阿联酋哈伊马角联合海关已经装配了我们的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孙艳东说,这套系统采用高能量、低剂量、绿色环保型电子感应加速器,可以有效检测卡车、集装货物车辆以及箱体夹层中藏匿的危险品和违禁品,完全满足货物、车辆的100%安全检查需求。检查流程实现全自动,每小时可检查不少于200辆集装箱车辆。

  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停放在厂房内,看上去不起眼。记者最初以为是运送物资的车辆。然而,车厢内科技感满满。中泰元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车载移动式安检系统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扫描技术,可以改装成民用车辆,对周边车辆等进行隐蔽式扫描成像,以发现危险物品。

  来到电脑监控室,在电脑显示器上,透过X射线,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有通过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的车辆装载物。“作为3D安检产品,佩戴上专业的眼镜,就可以看到其中隐藏的人或物,箱体夹层也一清二楚。”孙艳东说:“这只凌厉的‘眼睛’背后,是3D扫描成像技术、物质识别技术等科研成果的加持,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

  跨国的产业思路

  中泰元科坚持原始创新,现已攻克无损检测领域的关键技术,达到同类技术的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已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我们不仅把生产、销售落地,也把科研机构落户在太忻。”孙艳东表示,中泰元科走出了一条跨国融合的产业研发之路。

  中泰元科在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建有俄中辐射控制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已产生近百项的发明专利,并进入国际市场进行销售。随着中泰元科在太原的发展,中俄无损检测国际实验室将在7月底落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泰元科还与沙特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共同成立“中阿辐射探测器国际联合实验室”,聘请顶尖科学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泰元科稳步推进全球化市场布局,建立了完善的国内外销售渠道网络,覆盖范围包括东南亚、西亚北非、中亚东欧、南美、非洲等。

  依托世界领先的辐射成像技术和产品,中泰元科将联合有实力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行业公司,持续推出可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力争成为安检行业的标准制定者。

  看好的投资热土

  与中泰元科一样,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落地。

  产业项目方面。谋划宁德时代电池材料产业、深圳惠科新材料、显示器模组生产基地及5GW清洁能源电站、北大-万千智慧资源环境与新材料研发中心、太原理工大赵阳升院士团队地热能中试基地等14个重大项目,并已完成预选址。地热能中试基地、科创驱动中心、太忻双碳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科创驱动中心和太忻双碳产业园规划展示馆已经封顶。

  6月在深圳举行的“锦绣太原·携手鹏城”太原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引发广泛关注,大湾区企业家们投资热情高涨。山西储能电站、古交市150MW平价风电等3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519.8亿元。

  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杨俊民表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现代服务、生态文旅休闲、现代农业七大产业集群,引进一批优质项目。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招商引资在谈项目89个,总投资额965.16亿元。已经签约沪硅集团半导体硅片等84个项目,投资额达646.3亿元。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