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承办山西省医师协会肝病医师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肝脏肿瘤介入治疗及HVPG培训会

来源: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 2022年07月14日 10:09

  为促进山西省HVPG测定流程标准化及肝脏肿瘤介入诊疗事业的发展,为我省从事HVPG测定及肝脏介入诊疗的医务人员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学习的平台。由山西省医师协会肝病医师分会主办、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山西省医师协会肝病医师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肝脏肿瘤介入治疗及HVPG培训会7月9日在太原成功召开。

  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的主要并发症,可引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肝性脑病等并发症,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被认为是评估门静脉高压的金标准。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介入科在张林鹏主任的带领下,自2020年底开展此项技术迄今已完成400余例,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张林鹏主任参与撰写的《中国肝静脉压力梯度临床应用现状:一项基于2021年数据的调研分析》已被全国性学术期刊《中华肝脏病杂志》刊登。

  此次肝脏肿瘤介入治疗暨HVPG培训会,围绕肝脏介入治疗和HVPG测压培训两个主题特邀刘玉娥、于世平、冯对平等省内外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对于肝脏肿瘤、门脉高压做了学术报告、学术交流、病例及经验分享。在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测定培训中,张林鹏主任讲授了HVPG测定标准化操作流程,从HVPG临床意义到操作中注意事项;杜金星护士长讲解了HVPG围术期护理,使肝病患者做到早筛、早诊、早治。

  会议结束后,省内各地专家做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会议获得了众多省内专家的一致好评。今后,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将在继续不断发展自身科研水平的同时,积极带动全省、全社会相关领域拓展,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