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如何调整

“12345”热线答疑解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闫俊宇 2022年07月14日 08:52

  哪里提供的医药服务可以医保报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如何查询……7月13日,太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针对市民关心的医保问题进行解答。

  市民咨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如何调整?

  热线回复:为适应医疗费用增长和巩固提升医保待遇水平,确保参保人员医保权益,《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提高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人均筹资标准达到960元,其中,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补助力度,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相应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继续从居民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定额度,用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资金,个人无需另行缴费即可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减轻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市民咨询:什么是定点医药机构?

  热线回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统称为“定点医药机构”。

  市民咨询:哪里提供的医药服务可以医保报销?

  热线回复:只有与医保部门签订了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给医保参保人提供的医药服务才能纳入医保结算范围。对参保人来说,一般情况下,非急诊的情况下只有在“定点医药机构”里看病、买药,才能获得医保报销。

  市民咨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如何查询?

  热线回复: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全国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国定点零售药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