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建设智慧社区 升级便民服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7月14日 08:50

  7月11日消息,根据《山西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我省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确定一批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单位,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社区感知设施和家庭终端联通,发展智能预警、智慧养老等社区惠民服务。(《太原日报》7月12日)

  实践证明,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覆盖,推行“一站通办”“一网通办”,实现政务代办服务城乡社区全覆盖,是贯彻落实上级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需要,是为网办转型打好基础的需要,是打造“一站式服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升级版的需要。

  “办事需求在哪里,政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虽然,我市目前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新问题。比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村新型社区不断涌现,这类新型社区主要由于拆迁安置而形成,普遍存在跨区域居住现象,一个新型社区往往居住着来自多个村的拆迁户,由于居住地距管辖村(社区)较远,群众办事依然要回原住地办理,既给群众造成不便,也不利于社区管理和服务。因此,在推进政务服务延伸和提质的基础上,还需深挖改革潜力,逐步推动政务代办服务城乡社区全覆盖,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换得群众“极简”的办事体验。

  身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比如,乡镇(街道)之间、村社之间相互授权,打破管辖限制;逐一梳理事项,确定通办清单等。如此一来,能有效促进县镇村信息互通共享,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简化公众办事程序,降低办事行政成本,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从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就近办、方便办更贴民心。期待我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在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中,不断探索创新,积累典型经验,打通“跨镇跨村通办”服务瓶颈,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升级版,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