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外出旅游防控不松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7月13日 08:48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报告多名自驾到外地市旅游返回后确诊的病例,此外,安徽、江苏、山东等地本土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尤其多地已报告出现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相关疫情。7月12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暑期来临,跨省(市)旅游迎来高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民防控意识不能松懈,外出旅游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出发前,市民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知悉当地核酸检测频次和要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或酒店报备并预约。旅游过程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群密集的景区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去景区前,尽量提前在网上预约;在车站、景区景点等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景区游览时尽量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保持手部卫生,不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接触;酒店等临时居所要保持清洁,时常通风换气;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需取消或中止旅行,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返并后,市民及同行人要留存旅途中到店购买商品的电子支付凭证、酒店消费记录、乘坐交通工具票据等信息,以备查询。返并途中,市民要密切留意途经地疫情动态,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