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夏季“干饭”虽香 莫忘食品安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7月13日 08:44

  隔天的西瓜、桃子还能不能吃?如何正确食用冷饮、雪糕、冰激凌?外出就餐该注意点啥?近一段时间,我市要么高温炙烤,要么大雨滂沱,这样的天气最容易引起食物腐败变质,为避免食物中毒及肠道性传染病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市食安办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夏季“干饭”更要注意食品安全。

  西瓜是夏季最常见、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但一直以来都有个说法,“隔夜西瓜吃不得”,人们也常常听到因吃隔夜西瓜引起肠胃不适而住院的事情。对此,食安工作人员解释说,事情并非绝对。新鲜的西瓜最好用干净的水果刀切割,不要和切肉的刀混用,如果吃不完及时用保鲜膜包好并放入冰箱冷藏,这样的话第二天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切开的桃子、苹果、香瓜等同样如此。

  但是,如果已经出现腐烂变质,最好全部扔掉,不要只是削掉腐烂的部分就继续食用,看着似乎“没什么”的部分很可能已经遭受细菌的污染。

  另外,酸奶、冰激凌、冷饮等,开封后置于高温环境下,很容易变质。如果一时喝不完,最好是密封好再放回冰箱内冷藏并于24小时内喝完。尤其是大包装的冰激凌、雪糕,每次可以挖几勺或拿一部分吃,避免反复解冻、冷冻。

  夏天人们外出就餐较多,当前,我市仍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人们外出就餐时除了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外,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用餐前先洗手,注意餐具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如就餐后出现胃肠不适或发现购买食物有异常状况等情况,应及时就医,保留化验报告等诊疗记录、购物票据等相关资料,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必要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