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相互礼让更和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艾才国 2022年07月13日 08:40

  常常听到司机抱怨,开车礼让斑马线,不少行人并不配合,三三两两,稀稀拉拉,慢悠悠地“过不完的马路”,有的在斑马线上低头看手机,有的甚至嬉笑打闹……

  “来而不往非礼也”,斑马线前,行人也要体谅司机,文明过马路,这才是文明交通出行正确“打开方式”:遇红灯时,行人应在等待区等候;未设等待区时,行人不要靠路边太近,不影响右转车辆通行;行人穿越马路时,不嬉笑打闹、不低头看手机、不在斑马线上闲庭信步,而是快步通过。遇车辆行驶高峰时段,如只有一人,可耐心等待和其他人一起快速通过,以免引起堵车……这样的互相礼让,展现的是“礼”和“敬”。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礼让斑马线,行人也不能缺位。从你我做起,司机、行人都礼让,定会让出个人素质、让出交通秩序、让出城市文明。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