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电商为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07月13日 08:32

  “早上从地里采摘回来,上午11点左右完成打包装车,发往全国,24小时内就能实现从田头到桌头。”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今年白水杏成熟后,采用“快递+直播”模式,助农销售。(《太原晚报》7月11日)

  疫情之下,网络直播带货成为新风口,“快递+直播”助农销售,让白水杏插上“云翅膀”,不仅是销售模式的改变,也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创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快递在农村的加快普及,太原农村电商取得长足发展。农村电商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人才、路网、物流等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作支撑,尤需在三方面下功夫。

  发展农村电商,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是基础。而要构建发达的物流服务体系,必然离不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支撑,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彻底畅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发展农村电商,将优质农产品打造成叫得响的品牌是关键。有一句话叫“消费者只认品牌”。这句话有些绝对,但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同样的农产品,是不是叫得响的品牌,不但市场占有率高低立现,而且价格相差甚多,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更是天壤之别。以过硬品质支撑品牌,以品牌促进电商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发展农村电商,大力开拓市场是根本。通过以直播“带货”为牵引,搭建农产品生产销售信息共享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联供联销网络,尤其是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有助于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不断拓展市场疆土,从而让太原绿色优质农产品插上“云翅膀”,“飞”进千家万户,把农产品品牌做强,农产品产业做大。

  电商助农不只是简单地通过网络把农产品卖出去,使农民获取更多收益,更重要的作用是要倒逼整个产业链整合,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形成产业兴旺的良好发展态势,让农产品由“土味”变“网红”,变成更多真金白银,装进农民的钱袋子。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