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重症肌无力为啥老是眼睛先“背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7月12日 16:18

  重症肌无力患者刚开始发病时,疾病症状往往表现在眼睛上,身体易疲劳无力。重症肌无力患者常见的首发症状就是眼睑下垂……

  60多岁的王大爷在6个月前发现自己的眼皮子总是往下掉,能遮住半拉眼球。出现症状后,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就好了,因为并不太影响日常生活,王大爷就没有重视,结果症状越来越重,除了眼皮下垂,有时候看东西出现重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大爷出现四肢无力的症状,以前走500米都没有问题,现在走300米就得休息一会儿再走;吃饭时间越来越长,越吃越没劲,总得休息一会儿再吃。

  1个月前,王大爷出现饮水呛咳,吞咽困难,说话也不清楚的症状,在家人的陪伴下王大爷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在院期间,在完善胸腺CT、重复神经电刺激、重症肌无力抗体等检查后,科室专家诊断王大爷患上了重症肌无力,并给予相应治疗,症状有所改善。

  重症肌无力

  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MG)是由自身抗体介导的获得性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认为乙酰胆碱受体抗体是最常见的致病抗体,但研究发现肌肉特异性受体酪氨酸激酶、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4及兰尼碱受体等抗体陆续被发现参与MG发病。

  其临床表现多样,全身骨骼肌均可受累,表现为波动性无力和肌肉易疲劳性,呈“晨轻暮重”,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可减轻。累及哪部分肌肉就表现为相应症状:累及眼外肌,出现复视、眼睑下垂;累及颈肌,出现抬头无力;累及四肢肌肉,出现上楼、走路费力;累及球部肌肉,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

  治疗上,一方面对症治疗,给予胆碱酯酶抑制剂改善症状,另一方面对因治疗,给予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血浆置换、靶向生物制剂等治疗,有胸腺瘤的患者进行胸腺切除。

  总之,出现波动性肌肉无力,要及时去神经内科就诊,避免疾病进展,导致悲剧发生。

  科室简介

  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唯一已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