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韦韬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殷雪鸢、梁涛 2022年07月12日 09:02

韦韬在督导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克服麻痹思想

做实工作举措 确保安全度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乌马河督导检查河道防洪能力提升改造情况。梁琛 摄

  7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深入防汛一线督导检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惯性思维,做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俊义、裴耀军、王剑峰、程永平、卢俊峰参加。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已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加强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各有关部门闻“汛”而动,严防死守、全力应对。在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韦韬听取全市防汛救灾、河道防洪、排水防涝和数字化城市管理运行等工作汇报,通过视频监控察看市内易积水点位实时情况,要求强化巡查检查,加强值班值守,高效应急处置,全力确保防汛安全。晋阳街雨水泵站承担着我市南部55平方公里城区的排水防涝任务,抽排水能力可达每小时13万吨。韦韬走进格栅间、水泵间,察看格栅排污机、水泵机组等设备运转情况,了解区域排涝状况,强调要强化运营维护,提升抢排能力,努力将强降雨对城市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乌马河是汾河的区域性支流,目前清徐县去年“秋汛”水毁段修复加固工程、河道治理主体工程已完工,行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乌马河小武村段,韦韬听取清徐县灾后重建、河道治理等情况介绍,冒雨沿堤岸察看水情水势、治理成效,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提高防洪标准,做好汛情预警,加强河道巡查,确保行洪安全。在乌马河支流象峪河孟封段,韦韬询问上游水库下泄流量,与相关部门研判防汛形势,要求密切关注雨情变化、汛情发展,做好巡坝查险、除险加固等工作,有效防范应对重大洪涝灾害。

  韦韬在督导检查中强调,防汛事关全局,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应急准备,全力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要监测预警到位,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加密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动态监测,滚动开展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为提前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要排查整治到位,紧盯城市低洼易涝点、地质灾害易发区、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处、地下通道、老旧房屋及临时建筑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防范工作举措,及时做好交通疏导、排水除涝、安全警示,坚决消除各类隐患。要应急处置到位,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配齐配强救援力量,备足防汛抢险物资,细化完善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工作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果断、快速、有效处置。要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要负责同志强化一线巡查调度,全链条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