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杏花岭区:“三下沉两融合”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王杨 2022年07月11日 06:49

  “自从社区和物业成立了‘突击队’,日常生活方便不少。”7月9日,杏花岭区大东关街道红沟路西社区居民刘南昌说。今年以来,杏花岭区通过“三下沉两融合”“四个一批”等方式,促进社区和物业党建联建,推进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动起来

  “有事就找‘突击队’,肯定能帮你解决问题。”最近,红沟路西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经常对居民说这句话。这支“突击队”是社区和物业联合建立的,有维修、家政等各方面人员,能为居民提供应急修理、家庭清洁等“管家”服务。

  红沟路西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突击队”在网格的作用可是不小,不仅能快速解决居民的各种难题,还极大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实现了“小事当下办,大事不过夜”,专业“红管家”已成为网格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样,三桥街道桃园北路东社区成立了由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采取“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的管理模式,定期召开“社区—物业—业主”多方座谈会,以“民事民议”的形式,推动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工作人员与业主的定期沟通交流,大事难事共商解决。

  沉下去

  杏花岭区全面摸底排查了全区的1430个住宅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597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833个,物业服务企业233个,并全部建立了工作台账。

  该区还成立了物业治理专项工作专班和住宅小区物业治理专项行动领导组,区领导任组长提级管理、项目化运行,深入推进“三下沉两融合”管理模式,即物业管理监督权、服务质量评价权、维修资金管理权向街道下沉,物业管理服务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密切融合,全面提升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同时,该区还制定了《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物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为推进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组织和制度支撑。

  除盲点

  为消除物业管理中的盲点,杏花岭区实施了“四个一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

  一是财政兜底一批。区财政给予6个月物业费过渡资金补贴,采取“先服务、再征求、后收费”的方式,实现物业服务“由无向有”。

  二是居民管理自治一批。对无法引入物业的小区,采取“网格微站+业委会(物管会)”的自治模式,目前该区成立业委会127个,实现自治管理小区23个。

  三是驻地单位协建一批。存在隶属关系同院管理或位置紧邻的无物业单位宿舍,由原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协助开展物业服务;有实力且愿意投身公益事业的驻地单位,聘用小区邻近项目物业企业点对点协建。

  四是政府统筹引进一批。集中清退管理混乱、矛盾突出的物业企业,引进一批服务规范、管理高效、业主满意的物业公司。

  此外,该区已有多个物业项目单独组建党组织或联合组建党组织,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任社区兼职委员,并选派党建指导员入企开展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