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三无”小区难管理 基层党组织有妙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通讯员 高阳 2022年07月11日 06:36

  花草树木修剪整齐、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汽车停放井然有序……埋怨牢骚越来越少,交口称赞越来越多。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我市各基层党组织聚焦无物业小区管理,从小事、实事中细致打磨,一个个“红管家”、一支支“服务队”深入小区上门服务,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出新路子。

  “红色物业”兜底覆盖

  “楼道灯终于亮啦!再也不用摸黑爬楼梯啦!大门安上了智能锁,院子里、楼道里干净整洁,心情也变好啦!”近日,阳曲县农行小区居民周润宝难掩喜悦之情。这些让居民欣喜万分的变化,正是因为小区迎来了“红色物业”和“红管家”。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阳曲县聚焦无物业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由县社区建设工委与县房地产服务中心携手,创新实施“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的“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引进“党建强、基础好、有能力”的“红色物业”企业,对全县102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兜底覆盖,居民每月只需缴纳20元即可享受到物业企业提供的垃圾清运、卫生清洁、下水疏通、公共设施改造维护等服务。目前,阳曲县已有41个无物业小区引进“红色物业”,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的“臂膀”,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红色物业’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破解‘无管’小区安全、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区居民打造宜居家园,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阳曲县社域治理负责人如是说。

  驻地单位“主动认领”

  “引进物业企业我们双手赞成。”“小区有了‘管家’,环境一定会有新变化。”“物业费还有驻地单位援助,这样的好事真是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了。”……居民们朴实的话语,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更是对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小店区坞城街道八九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1栋楼里住着60户居民,是典型的无物业管理小区。连日来,专项行动组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展开了走访调研,为物业公司顺利入驻“铺路搭桥”。民生银行太原分行主动担当,从企业社会服务经费中列支“认领”八九宿舍,小区的物业服务经费有了着落。

  八九宿舍的新变化,是小店区动员汇聚社会力量、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的一个缩影。该区按照“有意愿、有能力、有资源、有关联”的原则,组织动员驻地单位“点对点认领”38个无物业单位宿舍、企业职工宿舍。6个月协建期满后,物业企业全面统筹服务小区资源,实现服务人员、设施设备、日常管理等互联共享,降低运营成本,突破盈亏平衡点,步入市场化管理服务良性轨道。

  “全科服务”送上门

  在解放南路281号院的树阴下,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庞丽红带着由低保员、社保员、网格长等组成的“全科服务队”为居民现场服务。

  南内环街二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庞丽红创新性地开展“全科服务”进网格,探索在老旧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入第三方物业开展维修服务,用“三招”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后,院里像样多了!”寇庄西路6号院居民王阳说,“院门口有黄色门禁‘站岗’,院里有摄像头随时‘保护’,车位划得整整齐齐,这样的居住环境谁不喜欢?”王阳描述的这一切,居民并没有花多少钱。“物业管理委员会除了网格长外,其他都是本院居民,虽然比较辛苦,但大家自己管自己,更有动力。第三方物业维修服务作为补充,可以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相信我们的老旧小区也能焕发新的生机!”小区居民许国祥信心满满。

  “党员先锋”齐上阵

  “以前没人管、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旧,是典型的‘三无’小区,现在小区面貌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靠党员志愿者们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想办法、找资源。有幸搭上基层治理的便车,借着这股‘东风’我们尝到了自管的好处,明白了我们才是小区的主人翁。”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的老业主李师傅欣慰地说道。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尖草坪区党员志愿者们“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通过“网格化”对接责任、“面对面”点单服务、“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有力破解了无物业小区诉求解决“效率低”、大事小事“难商议”、横向联动“独角戏”等难题。全区69个无物业小区已全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参与社区治理,充分释放基层治理“动能”,实现居民有幸福、小区有温度、治理有成效。“党员志愿者们不仅推动‘三无’小区实现美丽蝶变,还带动居民转变‘等、靠、望’思想,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共同组建起美丽社区的‘守护者联盟’。”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负责人说道。

  多元协商“微改造”

  “在这儿生活了20多年,原想换房子搬家,现在居住环境变好了,又舍不得走了!”说起老旧小区新变化,家住晋源区一电社区的常贵来心里美滋滋的。

  一电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等代表构成的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对社区的矛盾纠纷、治安防范、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事宜进行共商议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着眼解决居民基本诉求,多方筹措资金,创新采用“完善设施+规范经营+美化环境”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从空中“蜘蛛网”规整、飞线入地、路面修整硬化、规划停车位等多方面入手,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推动街巷小区换新颜。一电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建萍表示,社区党委将继续倾力推进小区亮化、美化、绿化工程,给小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