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肖邦经典音乐奏响太原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7月10日 08:53

  聆听肖邦内心,传承时代经典。7月9日,《肖邦精选作品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奏响。波兰青年钢琴家卡塔知娜·伯列克,带来10余首肖邦经典曲目,用音符构筑肖邦“诗与远方”的同时,还演奏了《梁祝》《彩云追月》《茉莉花》等中国经典曲目,中西古典音乐在碰撞中对话。

  肖邦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一生创作了大约二百部作品,包括钢琴协奏曲、钢琴三重奏、钢琴奏鸣曲、叙事曲等。作为19世纪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肖邦的音乐永恒浪漫,直至今日,他的作品以指尖与琴键的不同“舞蹈”诉说着多样肖邦。

  青年钢琴家卡塔知娜·伯列克,是肖邦的波兰“老乡”,荣获多项钢琴比赛奖项,是出色的国际肖邦钢琴演奏家,曾在华沙国家交响音乐厅、巴黎波兰科学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北京故宫博物院音乐厅等地演出,技巧精湛。

  本场音乐会的肖邦作品,按不同年龄段选取,既有充满幻想的即兴曲、抒发内心独白的叙事曲,又有充满华丽色彩的圆舞曲,《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降A大调第三叙事曲》《华丽大圆舞曲》等,大观众小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曲调。

  音乐会后半场,《梁祝》音乐响起,熟悉的旋律直击观众,中国式的浪漫化成永恒的经典,音符似浪花一波波涌动,那翩翩飞舞的美丽蝴蝶,似乎飞到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上。《彩云追月》《茉莉花》,紧接《梁祝》悠然而来,韵律优美抒情、清新流畅,富有诗意,浓郁的民族色彩神韵给观众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整场音乐会,中国古典乐与西方古典乐彼此碰撞,互相融合,擦出别样的火花。观众在享受永恒不朽的优美旋律的同时,聆听了一场大小调与五声调式的精彩“对话”。

(责编:鄢妮)